2023 12/19 10:28:39
来源:辽宁日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字体: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批示 分析研究明年全省经济工作

郝鹏主持会议

  12月1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批示,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分析研究明年全省经济工作,安排部署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省委书记郝鹏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心系人民、挂念群众,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为我们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高度重视本轮雨雪寒潮天气,对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迅速落实,切实保障了全省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实化防范应对措施,扎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全面深入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好供电、供水、供气、供热保障等重点领域防范应对工作,备足各类除雪除冰应急物资装备,充分调动专业队伍和社会力量及时除冰除雪。要严格应急值班值守,加强值守备勤和险情灾情信息报送,妥善保障群众生活,重点做好“两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做好“菜篮子”稳产保供。要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排查整治各类安全生产隐患,确保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指出,明年是辽宁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省委决定,近期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和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牢牢把握辽宁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中的重要使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锚定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以实施三年行动为总牵引,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新路子。要高质量开好本次会议,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总结好成绩经验,谋划好思路举措,合理确定明年发展目标,释放良好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动员全省上下全力实施好三年行动,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

  会议审议了我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文件。会议强调,要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污染防治攻坚成效,切实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入排查,制定整改计划,加快加力解决,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确保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夯实生态环保工作基础,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要扎实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严密防控生态环境风险。要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全民行动,动员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加快建设美丽辽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方亮 王奇)

【纠错】 【责任编辑:关溪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