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1/30 11:31:30
来源:新华网

完善冰雪设施 培育冰雪赛事 沈阳努力打造冰雪运动之城

字体:

  新华网沈阳11月30日电(刘舒)11月29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海有情 天辽地宁”冰雪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沈阳市体育局局长宋丽就沈阳市冰雪运动发展和重点赛事活动情况进行介绍。

  近年来,沈阳市体育局大力普及推广冰雪运动,总体形成了政府引导、创新驱动、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发展格局,呈现出参与人群逐年扩大、后备人才加快培养、场地设施不断完善、品牌赛事持续打造的良好发展态势。

  据了解,10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批复,同意由辽宁省承办第十五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宋丽表示,2023-2024年冰雪季,沈阳市将优化发展布局、完善冰雪设施、培育冰雪赛事、宣扬冰雪文化、壮大冰雪产业,发挥冰雪运动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在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推动冰雪经济实现跨越发展,努力打造沈阳冰雪运动之城。

  开展“百万市民上冰雪”,促进大众冰雪运动普及。沈阳市将积极推进“冰雪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体教融合优势,促进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选拔,让更多青少年掌握冰雪运动技术,享受冰雪运动乐趣。广泛开展各类大众冰雪活动,支持引导各区县(市)结合地域冰雪旅游资源和民俗特色,开展“一区一品牌 ”“一地一特色”群众性冰雪活动。扶持培育冰雪社会组织,引导各级体育行业协会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鼓励支持冰雪体育组织和社会力量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赛事活动。

  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强化冰雪专业人才培养,为沈阳冰雪后备人才提供有力储备。创新冰雪训练管理体制,采取省市联合、体教联合、协会联合、企业联合等多种共建模式,加快冰雪项目运动队伍组建。打造青少年冰雪品牌赛事,促进沈阳市青少年冰雪竞技水平提升,扩大沈阳市冰雪运动国内外影响力。

  增加场地设施供给,扩大冰雪场地设施规模。沈阳市将按照把棋盘山打造为“冰雪主题乐园”、怪坡成为“冰雪研学基地”、东北亚成为“滑雪竞训基地”、白清寨成为“冰雪竞技中心”的目标定位,持续加强四大滑雪场软硬件建设,增强承载能力,实现错位发展。并将在沈阳市全民健身中心、奥体中心、星摩尔、中海环宇城等商业设施内新建室内滑雪训练场地10处,满足市民在四季开展冰雪活动和训练的需求。

  培育冰雪文化品牌,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宣传推介沈阳冰雪运动和系列赛事活动。深度开发冰雪消费场景,创新策划“跟着赛事去旅游”系列活动,努力把“冷资源”做成“热经济”。加强冰雪赛事活动招商推介,促进与其他城市体育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沈阳冰雪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2023年11月到2024年3月期间,沈阳市体育局将以‘振兴新突破、冰雪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开展各类冰雪赛事活动共计125场。其中,国家级赛事3场、省级赛事10场、市级赛事活动112场。这些活动将呈现竞技类项目有所拓展、地域范围更加广泛、赛事级别全面覆盖等特征。”宋丽说。

【纠错】 【责任编辑:赵健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