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1/05 09:39: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来之不易的0.1 辽宁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观察

字体:

  今年前三季度,辽宁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692.2亿元,同比增长5.3%,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10年来同期首次超过全国增速。翻开辽宁省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市场预期不断向好、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政策举措持续显效……这些都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跑赢全国作了有力支撑。

  决战四季度,拼搏“全年红”。目前,辽宁各地正通过促进消费升级、稳工业经济、优营商环境等务实之举,强优势固增势,不断开创全面振兴新突破的崭新局面。

  GDP增速,10年来同期首超全国水平

  走进沈阳浑南科技城科学家工作坊及科技学校项目施工现场,机械作业轰鸣声此起彼伏,工地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大干场面。“项目部千余名管理及施工人员正抢抓入冬前最后的施工窗口期。”承建方中铁建工集团沈阳浑南科技城三期项目部书记黄鹤鹏说。

  沈阳浑南科技城施工现场火热的景象,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辽宁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态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已连续三个季度高于全国。”辽宁省统计局副局长侯巍说,近期,辽宁省出台了巩固增势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等多项政策措施,随着一系列政策效应不断显现,全省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向好发展态势。

  观察人士认为,辽宁省经济总量占据东北三省经济的“半壁江山”。辽宁前三季度数据显示,在稳增长政策发力下,该省经济复苏趋势较为明显,这不仅夯实了辽宁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基础,也为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主要经济指标,辽宁前三季度部分经济指标也发生喜人变化,边际改善明显。9月当月,辽宁货物周转量增长6.5%,环比提高0.6个百分点;反映经济运行“晴雨表”的工业用电量增长1.6%,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15.5%……

  总体看,辽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呈现以下四大特点:

  ——产需两端持续好转。前三季度,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9%,石化工业增长4.5%,冶金工业增长3.5%。同时,规上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8.3%,比上半年提高1个百分点。

  ——接触型出行类行业加速恢复。前三季度,辽宁旅游收入增长1.1倍,接待游客增长95.5%,客运量增长52.7%,限额以上住宿业和餐饮业零售额分别增长39.9%和28.1%。

  ——消费投资协同发力。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1%,增速比全国高1.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增速连续7个月高于全国水平。

  ——新动能加速集聚。前三季度,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4%,比全国高5.5个百分点。在固定资产投资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9.1%。

  记者采访发现,当前,全省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各方面工作呈现多年少有的好局面,特别是全省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营商环境的深刻改变,更令人欣喜。

  求突破,接连打出政策“组合拳”

  外界对辽宁的预期已发生根本改变——这是辽宁省委对当前该省宏观经济形势及外部环境的判断。

  翻开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分析这来之不易的0.1,市场预期不断向好、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政策举措持续显效等,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跑赢全国大势作了有力支撑。

  ——市场预期不断向好。前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环比二季度分别提升0.6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

  辽宁鞍山火车站前,总投资30亿元的新港国际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工地上,工人正在进行水泥浇筑。由于拆迁困难等原因,该项目从2007年5月第一个地块摘牌至2022年7月开工,曾经闲置长达15年,项目方几度想过放弃。地方政府层层梳理项目堵点,下决心解决好这个“沉睡”的资源,今年6月3日,该项目施工难度最大的部分已顺利竣工,项目负责人徐增海兴奋地说,地方政府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展现担当精神,企业对在这里经商的信心也大幅提升。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当前经营主体对辽宁的预期正在持续转好。前三季度,辽宁新登记经营主体61.5万户,增长23%,高于全国10.3个百分点,新设户数、同比增速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今年以来,华晨宝马全新动力电池,徐大堡1、2号机组等一批投资超百亿元的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对于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前三季度,辽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85.5亿元,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7.3%,上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5个百分点。

  “突出抓好项目谋划储备,正加快构建投资项目谋划储备一批、前期推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达产一批的良性循环发展局面。”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李汉新说,截至目前,全省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从总量看,入库储备项目超过1.7万个,总投资超8万亿元,其中,2024年计划新建项目超7000个,总投资近3万亿元。总体上,储备项目总投资达到了下一年度计划新建项目总投资的3倍以上。

  辽宁正在成为国内外投资的热点——这是记者今年以来在辽宁采访的突出感受。全国知名民企助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高端峰会、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辽宁省跨国采购洽谈会、中俄地方投资发展与贸易合作大会等多场国内外大型活动的举办,正在让“山海关不住、投资到辽宁”“一过山海关、投资天地宽”成为广泛共识。

  ——政策举措持续显效。2023年,是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之年。今年以来,辽宁省委、省政府接连打出政策“组合拳”,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早在今年1月,辽宁省委、省政府就提前谋划,印发《辽宁省进一步稳经济若干政策举措》的通知,提出加强企业金融信贷支持、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推动消费复苏回暖、积极盘活存量资产等九方面共二十七条举措,推动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胜利。

  进入10月份,辽宁省又印发《辽宁省巩固增势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若干政策举措》的通知,内容包括安排省级资金对各市2023年7月至11月期间发放大宗商品和餐饮消费惠民补贴的进行奖励、推进沈阳和大连城中村改造、安排1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重点支持小微科技企业等。

  前三季度,辽宁省累计释放就业领域惠企减负政策红利33.6亿元;“免申即享”政策惠及企业780万户次,兑现资金支持超过20亿元;组织开展“乐购辽宁·惠享美好”系列主题促消费活动,发放消费券及补贴4.3亿元,带动消费170亿元。

  全力冲刺,拼搏“全年红”

  卡车往来,机器轰鸣。10月28日,国内首个离岸式人工岛机场——大连金州湾国际机场项目正式启动。作为区域航空枢纽,该机场按照运行等级4F标准设计,规划建设跑道4条、航站楼90万平方米,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

  决胜四季度,事关“全年红”。辽宁的GDP增速从今年首季度的4.7%到前三季度的5.3%,经济“向上”之势正在夯实。当前,辽宁各地正通过促进消费升级、稳工业经济、优营商环境等务实之举,不断巩固增势、发挥优势,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新路。

  狠抓促进消费升级,点燃发展新引擎。

  不久前,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消费氛围,提振消费市场信心,壮大消费市场规模,沈阳市面向全市发放1亿元消费券和消费补贴。其中包括发放7000万元汽车消费补贴和3000万元居民消费券。“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比去年有非常显著的上涨,几乎达到了20%至25%的增长率。”沈阳市某汽车品牌4S店展厅负责人吴刚说。

  当前,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双十二”等消费节点即将到来。辽宁省正充分利用这些消费节点,打造多元化消费场景,进一步提升传统消费,全面提振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并加快拓展数字消费和绿色消费。

  筑牢工业“压舱石”,塑造产业新生态。

  优势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辽宁始终聚焦实体经济,充分发挥工业引领带动作用,正通过建平台、创场景、优效益,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转型。

  在大连松木岛,一批高端精细化学品和新材料企业异军突起,总投资23亿元的逸盛大化年产150万吨多功能聚酯切片扩建项目一期已经投产,项目二期计划今年底前投产。

  辽宁省工信厅副厅长彭义表示,辽宁正加快建设三个万亿级产业基地,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推动沈阳机床等重点企业建设数控系统(工业软件)测试验证平台;围绕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推动恒力新材料产业园建成投产;围绕冶金新材料产业基地,推动鞍钢重组凌钢。

  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保障全面振兴“加速度”。

  在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海斯坦普汽车组件(沈阳)有限公司新厂房接近收尾。该企业最初担心新改扩建项目立项审批周期长,影响企业经营。

  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管委会对外合作部副部长万鹏了解情况后,报请成立专班,帮助企业梳理审批流程,并协助企业申请承诺制审批政策,在审批所需主要材料齐全且企业作出书面承诺的基础上,先予受理审批并核发许可,为企业“抢”出工期。

  “一件事一次办”、重大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当前,辽宁正持续深化“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监督行动,全面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以更好的营商环境,换来更多企业用“真金白银”投下的信任票。(记者牛纪伟 白涌泉 郭翔)

【纠错】 【责任编辑:刘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