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凌河中游(朝阳)地区红山文化春季考古调查结束
2023-06-07 09:42:54 星期三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凌河中游(朝阳)地区红山文化春季考古调查结束

新发现89处红山文化遗址

  记者6月6日从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开始于今年2月份的红山文化春季考古野外调查日前结束,考古人员在大凌河中游(朝阳)地区新发现红山文化时期遗址89处。

  据项目负责人、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于怀石介绍,此次野外调查从2月中旬开始启动,前后进行了两个半月。在此期间,考古工作者主要在大凌河中游,即我省朝阳地区的龙城区、朝阳县围绕红山文化展开认真、细致的野外调查。

  本次调查范围具体包括朝阳县北沟门乡、贾家店国有农场等7个乡镇,调查面积达1600平方公里。在两个半月的调查中,考古工作者共发现先秦时期遗址339处,其中新发现的占到近七成。在先秦遗址中,包括99处红山文化时期遗址,其中,10处为原有发现外,其余89处均为此次调查中的首次发现。在89处新发现遗址中,红山先民居住生活的聚落址占到这一总数的近八成。

  此次春季调查是我省红山文化考古专项调查的一部分,后者是“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的子项目。“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已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正式纳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这是截至目前,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东北地区唯一一个纳入“考古中国”的新石器时代研究项目。

  据介绍,此次调查在以牛河梁遗址为代表的红山文化的发掘和研究、复原中国史前史方面担负着重要任务,并且为今后的系列考古工作提供基础资料,为阐明红山文化社会复杂化的机制、道路、特征、文明出现和早期发展的历史过程,及其在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进程中的地位提供信息支撑。

  记者了解到,今年秋季,我省考古工作者仍将按照计划,对大凌河中游(朝阳)地区展开野外调查。

  红山文化是中国北方燕山南北长城地带的重要考古学文化,是中华文明满天星斗中闪亮的一颗。红山文化考古工作对认识和实证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特征,丰富完善中华文明起源理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近些年来,我省对红山文化的考古调查与发掘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记者 朱忠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67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