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分两批推进10个中心镇建设
2023-05-06 08:40:23 星期六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沈阳分两批推进10个中心镇建设

今年开工建设产业类重点项目力争突破100个

  沈阳市发改委日前发布推进中心镇建设2023年工作计划,在持续推进第一批6个中心镇建设的基础上,今年,沈阳市将压茬推进第二批4个中心镇建设,开工建设产业类重点项目力争突破100个,加快打造发展县域经济的支点和新的增长极。

  中心镇是指具有较好区位优势、较强经济实力、较好基础设施、较大发展潜力、对周边地区具有一定辐射力的区域重点镇。沈阳市把中心镇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翻身仗的重要抓手,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依托各地区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及产业基础,于2020年全面启动中心镇建设工作。在第一批建设辽中区茨榆坨镇、辽中区杨士岗镇、新民市胡台镇、新民市兴隆堡镇、法库县十间房镇、康平县张强镇6个中心镇的基础上,今年,沈阳进一步推进第二批新民市前当堡镇、法库县依牛堡镇、康平县小城子镇、康平县郝官屯镇4个中心镇建设,全力推动各中心镇经济总量占所在地区比重提高1至2个百分点。

  在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方面,今年,沈阳市聚焦汽车零部件、稻米加工、休闲旅游等主导产业,大力推进中心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产业、新动能,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产业集群式发展;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环保等5个方面编制项目清单,力争9月底前开复工79个重点项目;推进镇村产业协同发展,发挥中心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培育特色专业村,推广设施农业村、电商村、休闲旅游村等发展模式,形成中心镇与专业村产业协同、镇村联动、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发挥福来食品等龙头企业作用,带动社会消费和农民增收,力争年底前带动2万人就业。

  同时,加快推进区域资源共享和设施共建,统筹推进村镇道路、供气供电、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加快补齐雨污排水、垃圾处理等配套短板,重点实施茨榆坨中心镇农业产业园配套二期、胡台学校分校、胡台镇繁荣十路、振兴三街等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加大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健全区域协同发展机制,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一体化、融合发展,聚焦规划管控、生活垃圾处理等重点任务,持续改善镇村人居环境。(记者 金晓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959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