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抚顺塔峪镇: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3-04-16 10:13:15 星期日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4月16日电(刘舒)抚顺市塔峪镇是该市的菜篮子基地,多年来,塔峪镇以打造现代化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为目标,以集体经济引导个体经济,以“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工作思路,培育发展了食用菌、蔬菜、花卉等农业特色产业,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百姓增收致富。

  香菇种植撑起“致富伞”

  走进塔峪镇山城子村种植户毕研学的香菇大棚,一支支菌棒整齐排列,菌肉饱满,长势喜人。今年50岁的毕研学弯着腰,一边翻看菌棒,一边笑着说:“这茬香菇长势好,再过一个月就可以上市出售了。”

图为塔峪镇山城子村种植户毕研学在大棚内查看香菇长势。新华网 夏铭阳 摄

  “过去种玉米,收入不高,2008年在村里的带动下,我开始种植香菇。”据毕研学介绍,目前,自家已有香菇种植大棚4栋,年产值近12万元。“种香菇投资少、效益好,靠着这个产业,我们家生活条件改善了,还给孩子在城里买了房子,日子越过越精彩。”

  如今在山城子村,有近30户村民开展食用菌种植,还有许多依托村集体经济,摆脱贫困的农民。据山城子村党支部书记李月介绍,该村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栽培香菇,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2019年为了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充分考虑地区实际的基础上,山城子村大力发展食用菌特色产业,建设培育香菇种植基地。

  其间,村党支部积极建设配套设施,通过实施土地流转,建设了4栋长度达110米的温室大棚,并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向上争取一系列惠农益农政策支持,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实现规模化种植。

图为塔峪镇山城子村种植户毕研学在大棚内查看香菇长势。新华网 夏铭阳 摄

  同时,为培育优良菌种,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食用菌,山城子村积极到其他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并邀请食用菌种植栽培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设施大棚,现场为种植户讲解香菇培育、种植、管理等技术,为当地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此外,为开拓销售市场,山城子村与抚顺市大型蔬菜批发市场对接,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提升了种植效益。

  “目前,这4栋温室大棚共种植香菇10万段,一个种植季能为全村带来40多万元的收入,吸纳40多名村民就业,平均工资可达2000元,让村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李月说:“我们将继续做好整个栽培过程中的管理工作,确保今年的香菇能够继续有个好产量,让村集体产业持续做大做强”。李月说。

  花卉种植铺就“致富路”

  在塔峪镇,对未来生活有盼头的不光是山城子村的村民,距离山城子村不到3公里的塔峪村,抚顺塔园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户周晓晨看着满棚盛开的石竹花、海棠花,脸上也是止不住的笑意。

图为抚顺塔园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户周晓晨在查看花卉长势。新华网 夏铭阳 摄

  “我们合作社种植的花卉品种有石竹、海棠、瓜叶菊等各类宿根花,主要用于园林设计和绿化。”周晓晨表示,合作社采用预订模式,客户需要提前订好花卉的种类、数量和提货时间。“现在是初花期,前几天有丹东的客户开来了4辆车,拉走了一个棚子的石竹花,等到盛花期,一天可以来2、3辆车,平均一次拉走15000盆这样的景观花。”

  周晓晨是塔峪镇塔峪村村民,祖祖辈辈靠种地为生。2013年周晓晨和丈夫了解到宿根花卉行业,便开始用自家的大棚尝试种植。渐渐地,夫妻二人觉得这个产业不但适合在当地发展,前景也好,便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成立了抚顺塔园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

图为抚顺塔园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户在大棚内育苗。新华网 夏铭阳 摄

  据塔峪村党总支部书记邢建介绍,合作社现有成员5人,以投资入股的方式经营,共有9栋暖棚、1栋冷棚,年产值在20万元左右。目前,合作社已形成规模,掌握了生产技术,并在花卉市场上拥有了稳定的客户群,除供应本地外,还销往沈阳、大连、丹东等城市以及吉林等省份。

图为抚顺塔园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花卉大棚内的景观花。新华网夏铭阳摄

  “多亏镇里和村里的支持,帮我们建大棚、找销路,种植过程中遇到了问题,也帮我们与农业专家沟通,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周晓晨说:“随着不断发展,我们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7-8个工作岗位,让大家一起致富。”

图为塔峪镇塔峪村的大棚园区。新华网 夏铭阳 摄

  邢建表示,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该村现有7户农户从事花卉种植行业,搭建花卉大棚53栋。未来,合作社将在村民原有订单客户的基础上,分析市场结构,不断扩展业务范围,扩大种植面积,让花卉种植覆盖品种更全面,并将依托园区现有的位置优势,积极建设花卉市场,打造品牌,实现花卉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51129516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