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为民营经济发展加油助力
2023-03-28 09:12:14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出台6个方面36项政策,提供约9亿元财政支持资金

沈阳为民营经济发展加油助力

  3月22日,近千人参加的沈阳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82家优秀民营企业被通报表扬,3个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行动、方案首次发布。3月23日,沈阳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新出台的政策、行动、方案进行解读。

  “重视程度、支持力度可谓空前。”与会的企业代表接收到了强烈的信号,“民营企业迎来加速发展的最好时期!国家、省、市都给我们加油助力,我们得再加把劲,投身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真抓实干快发展。”

  “政策包”力度空前

  此次发布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包括《沈阳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沈阳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沈阳市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以下分别简称《政策措施》《三年行动计划》和《行动方案》)。与会的企业代表评价,一揽子政策既有“真金白银”,更有真招实策,体现了沈阳市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真情实意。

  据介绍,《政策措施》包含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等6个方面的36项政策,经测算,将提供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财政资金约9亿元,为企业减免、缓缴、返还各类资金超35亿元。

  其中,对获评世界“灯塔工厂”的企业奖励1000万元、设立1亿元中小微企业成长支持基金、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等领域,将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提高至40%以上等政策备受关注。

  据了解,“灯塔工厂”是工业4.0技术应用的最佳实践工厂,代表全球智能制造的最高水平。今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灯塔工厂”总数达132座,中国有“灯塔工厂”50座,主要分布在江苏、广东、山东、安徽等地。此前武汉市出台政策,对认定为全球“灯塔工厂”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

  服务既“清”又“亲”

  好的发展环境是民营企业能否一心一意谋发展的重要前提。此次推出的《行动方案》,聚焦满足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需求,加强制度供给,力图通过重塑企业与政府办事规则,让企业能够痛痛快快办事,拥有更多的安全感、荣誉感、亲近感。

  比如,沈阳市将深化“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再推出30项“一件事”服务套餐,实现90%的申请材料在市区范围内“免提交”或“只提交一次”;扩大沈阳首创的“信用保函”试点企业清单范围,提升政策红利惠及规模;深化“一业一证”改革,对跨部门、跨层级事项进行线上流程优化和整合再造,在更多业态范围内实行行业综合许可等,针对的都是企业办事难、办事慢的痛点问题。

  同时,围绕企业融资满足度不高、人才缺失等突出问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鼓励引导组建各类社会化、专业化服务专班,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难题,建立健全企业家培训体系,完善人才“引、育、用、留”服务体系,加强职称评审,优化技能培训,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开展融资促进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常态化银企对接合作机制,强化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沈阳市还就用心、用情、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出明确要求,通过硬举措、软环境的全方位提升,助力民营企业“万马奔腾”、竞相发展。

  企业铆足劲加快发展

  “相信在国家及省、市各级政府的鼓舞支持下,企业未来一定会更好更快地发展。”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王洪伟说,“企业去年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今年以来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我们要继续发挥民营企业灵活高效的优势,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更多高端装备。”

  “现在正是诗中所描绘的‘最是一年春好处’。”禾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卫东表示,未来3年至5年,禾丰拟在沈阳加大投资,补齐现有产业链的短板,做强深加工产业,布局预制菜行业,夯实产品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京东集团副总裁龙宝正说:“辽宁省、沈阳市正在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展现出新一轮发展的蓬勃活力和崭新机遇。京东始终把辽宁、沈阳作为在东北以及全国布局的重点,大力建设亚洲一号大型物流园区、超级体验店等重大项目,促进消费扩容升级。”

  “沈阳市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份额逐年增大,民营经济对沈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沈阳市工信局民营经济综合处副处长范航说。

  2022年,沈阳市民营经济经营主体达108.6万户,占全市经营主体的97%;民营经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总量的近44%;民营经济税收收入占全市总量的40%。《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目标,到2025年,全市民营经济经营主体年均增长20%以上,达到180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达到50%左右。(记者 金晓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9112947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