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
2023-03-23 09:06:34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辽宁省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

争分夺秒备足“春耕水”

  3月中旬,春寒料峭。营口大辽河畔的赏军排灌站施工现场,上百名工人分工协作,土建、机电安装、设备调试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大家铆足劲儿,向着4月3日前完工发起冲锋。

  “难度远超预期,在挖土见水的地方施工,光10米长的基础搅拌桩就打了6100根。冬天靠搭大棚生炉子、蒸汽养护,争分夺秒抢工期,目标只有一个:决不能耽误了泡田插秧。”眼看新站拔地而起,承建单位项目负责人于海英感慨中透着自豪。

  在上游几公里处,去年9月开工的黑鱼沟提水站二站,围堰后的建设工地也是一派繁忙景象:运料车来回穿梭,压路机在堤坝上夯土碾压,大功率水泵已运抵现场进行吊装……按照要求,这里4月20日前将具备提水能力。

  营口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处负责人张成哲说,二站建成后,可将黑鱼沟提水站的提水能力由38.5立方米/秒提升至60立方米/秒,有利于在潮汐间隙将上游压盐的淡水快速收集起来,用于下游20多万亩水田的灌溉,大大提高水资源的使用效率,避免水资源浪费。

  灌区兴则农业兴,仓廪实则百姓富。

  辽阳灯塔市西大窑镇官屯村太子河右岸,一条起始于此的20米宽、28公里长的水泥干渠蜿蜒伸向远方,渠首的取水拦河大坝工程已完成180米宽,左岸160米宽的大坝也将在5月1日前完成施工。

  “这个灌区的现代化改造,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节水,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土渠被取代,堵住跑冒滴漏的年节水量可达1512万立方米,让下游30.8万亩水田、旱地、果园受益。”灯塔市水利局副局长李成威说。

  由于气候原因,我省灌区基础设施建设普遍面临施工期短的难题,全年仅有春秋季的不足5个月时间可以施工。为克服这个“先天”不足难题,我省水利部门精心组织,通过采取国家投资计划下达前超前部署完成招投标、做好年度任务分解、优化细化施工组织设计、完善协同推进等手段,有效破解项目建设受汛期、天气以及农时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再加上建设单位技术创新,为冬季施工铺平了道路。

  2021年,国家确定我省营口、东港、凌海、灯塔4个大型灌区“十四五”期间现代化改造,规划控制投资11.84亿元。2021年至2022年,这4个灌区7.1亿元投资计划已全部完成。今年伊始,“十四五”剩余投资计划4.74亿元,均提前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概算投资2.13亿元。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春耕生产为节点倒排工期,推动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对于维护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保障和服务民生,以及实现三年行动首战告捷均具有现实意义。(记者 胡海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9456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