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振兴 沈阳行动丨沈阳:一座古城的“文化复兴”
2023-01-20 08:35:03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月20日电(乐艳娜 赵健彤)沈阳城中有座城,这座城,就是环抱着沈阳故宫的沈阳古城。感知这座城,要从脚踏实地的接触开始。

  漫步沈阳,现代化都市气息扑面而来,但不经意的一次回眸,也会邂逅青砖包砌的宏伟角楼和树荫掩映下的一座座古建筑。一新一旧之间,是2300年的时光荏苒。让新旧对话,让文化复兴,一座正在精心打造的“新”古城,缓缓而来。

  前世今生:文脉相传 古韵流溢

  沈河区沈阳路171号。

  一场冬雪刚过,白雪覆盖下,沈阳故宫的红墙金瓦,在阳光下熠熠闪烁。这座静候了近400个春秋的宫殿群落,默默见证着城市的变迁。

沈阳故宫雪景。资料图

  以沈阳故宫为中心,东、西、南、北共有四条名为“顺城”的街路,高空俯瞰,城方廓圆、八门八关,这片古建筑集中的区域,便是距今有2300年历史的沈阳古城。

  汗王宫遗址、文庙、长安寺、中街步行街……42处历史文化建筑古迹、57处遗址、数不清的历史街巷、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及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古城源起,沈阳人将这里视为城市发展的立城之本、文化之源、商贸之基。

  近年来,一系列改造升级建设计划,让古城开始了涅槃重生。

  2018年12月,沈阳中街入选全国首批11个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沈阳市共投入6.35亿元资金,实施7大类12个项目建设,并于2020年9月完成中街的改造提升工程。

  2019年10月末,沈河区启动沈阳古城改造建设计划,盘活沈阳故宫、张学良旧居陈列馆等8个重点历史文物、22处历史资源。

  此后,官局子、头条、吃货等8条胡同改造,以及中央里景区建设顺利完成,通天街综合改造也提上日程。

  2022年,古城改造提质升级,正阳街和朝阳街综合提升工程、沈阳路业态综合提升项目、广生里沉浸式文化街区项目……16项工程建设类项目、10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共计26个重点项目全面启动。

改造后的中街人流如织。新华网发 李永宏摄

  提质升级后,古色古香的门额牌匾与巨型3D立体大屏幕交相辉映,各具特色的网红小吃与老字号口味同场竞技,新旧交汇,人们司空见惯的现代生活燃起了古城的人间烟火。

  文化根脉被延续,文化资源被激活,沈阳古城又一次焕发青春。

  古城新貌:以城载文 以文塑城

  “目前看了40场,未来还会持续复刷,超级赞的视听盛宴”

  “‘十一’七天连刷两次,沉浸在剧情中,好喜欢”

  ……

  社交平台上,网友们纷纷追捧《幡灵迷境》。这个在中街盛京龙城长期驻演的大型浸没式戏剧,每天都在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年轻人。

  文化自信源于“古”而成于“今”。

  今天的沈阳古城,老建筑里住着新业态,古与新融合共生,古典美学与现代潮流交织互动,“好玩”“好看”已成为亮眼名片。

提质升级后的沈阳中街,“好玩”“好看”已成为亮眼名片。新华网发 李永宏摄

  沈阳古城沉浸式数字文化展示中心完工,“叁叁工厰”音乐主题文化园区招商进度过半,投资2.5亿元的数字文创项目沈阳唐英数字博物馆等一批项目即将落地……

  为让古城更好看、更好玩,沈河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引进重大文旅项目,培育新兴文化业态,塑造区域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我们还将引进辽宁省剧本秀协会入驻中街上乘和方城大院。”沈河区委书记林宇航说,古城将以此为牵引,连接北中街广生里周边70家剧本秀形成产业聚集,拉动上下游产业链条,形成亿元产业园区,并不断强化沉浸演绎品牌效应,构建沉浸式文化集群,打造元宇宙沉浸式消费体验综合体。

  新业态、新产业,在推动古城“活”起来的同时,也是文化复兴的“粘合剂”。

  “目前我们正在把原东三省总督府打造成1925红色记忆馆,把西南角楼改造成博物馆,以推进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活化利用。”林宇航说。

  2022年国庆节期间,仅沈阳中街步行街的客流量就实现了951万人次,营业额达到11.7亿元,以新业态、新创意引领的文旅融合,正将沈阳的文化软实力,变成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硬实力。

  薪火相传:谋变求新,顺势而为

  几个月前,由沈阳杂技团最新创演的节目《双人升降软钢丝》,获得中国杂技艺术节的“金菊奖”。作为老牌杂技团,沈阳杂技团连续7届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3个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曾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成为中国文化外交的重要见证者,在巴西演出时被当地媒体盛赞可与巴西足球媲美。

  如何在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是这个在沈河区发展壮大的杂技团一直努力探索的方向,也是沈河区持续发力的突破口之一。

鸟瞰沈阳古城。新华网发 黄浩摄

  2021年,沈河区正式入选由商务部、中央宣传部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认定的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成为东北唯一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目前,该基地共集聚257家文化贸易企业。2021年全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56.69亿元,占GDP比重6%,文化出口额完成1.27亿美元。2022年上半年,全区文化出口额已完成8000万美元,全年有望实现大幅增长。

  如何保持活力,把增量做大做强?沈河区已下好“先手棋”。

  2022年9月30日,沈河区政府、辽宁省文化中心、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辽宁中心三方聚力,打造辽宁省文化创意产业孵化运营传播平台。

  与多个合作方协力做好跨境电商平台建设,聚合辽宁文化创意产品,打造系列文化IP,搭建文化和艺术设计平台,策划文化交流活动,构建辽宁文化人才培养基地,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创建区域文化联动东北片区经验交流活动机制,形成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国际文化交易平台,摸索一批适应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模式和经验……

  一系列举措,将助推沈阳打造“五型经济”新增长级,推动更多具有中国特色和辽宁元素的优秀文化产品走向世界。

  古城内,融合了新时代元素的文化复兴大幕正徐徐拉开。沈阳,这座以工业立基的城市,由于多元文化的浸润,正焕发新的勃勃生机。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6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