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振兴 沈阳行动丨宝马:家在中国,家在沈阳
2022-12-08 09:06:45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2月7日电(赵卓 刘舒)“沈阳的环境很好,这里有中德国际社区、中德公园、国际学校,小孩在这里就能拿到我们那里也认可的学历,附近的积水潭医院也和我们家的医保联通……丝毫没有后顾之忧。” 聊起全家四口定居沈阳一年多的生活,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动力电池项目经理Jahir Jolianis的太太开心地说,“我们很喜欢这里,环境宜人,比我想象中更好。”

  随着沈阳成为全球最大的宝马生产基地,以及宝马“家在中国”战略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宝马外籍员工选择安家沈阳。正如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所说,沈阳是华晨宝马的家,在这里宝马建立了集团体系中最大的生产基地以及研发创新体系,我们和这座城市展开了深远而成功的合作。

  图为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在签约仪式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2022年11月中旬,投资总额约为100亿元的宝马集团全新动力电池项目在辽宁沈阳签约,这将进一步推进宝马集团最新技术在中国落地;2022年6月,宝马斥资约150亿元的铁西工厂里达厂区在沈阳正式开业,这是宝马历史上最大的单笔对华投资;2022年4月,华晨宝马沈阳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落成……

  如今,沈阳一共拥有宝马研发中心、动力电池中心、动力总成工厂以及宝马整车厂(大东工厂、铁西工厂及其大规模升级项目里达厂区),形成了研发、采购、动力总成和整车生产为一体的生产体系。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年产能增至83万辆,沈阳成为宝马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仅2021年,宝马集团在沈阳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公司纳税额超过430亿元,本土采购额更是高达714亿元。

  2021年,宝马在全球市场共交付约252.2万辆汽车,其中84.6万辆宝马和MINI品牌汽车在中国交付,同比增长8.9%,这意味着宝马集团每生产3辆车就有1辆交付中国。得益于欣欣向荣的中国市场,宝马时隔6年再次荣登全球豪华车销量之首。

  沈阳和宝马,双赢!

  6月23日拍摄的华晨宝马里达工厂(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水乳交融 合作共赢

  与奔驰、奥迪不同,宝马在中国已投产的生产基地全部集中于一个城市——沈阳。

  2003年,宝马和华晨集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华晨宝马汽车公司成立签约仪式,开始了和沈阳长达近20年的缘分。最初,所有零部件都采购于德国,运到中国装配成整车。得益于沈阳装备制造业的雄厚基础和良好环境, 2010年,宝马正式在沈阳投资建厂。

  2014年7月,原协议还有四年时间才到期,宝马宣布提前续约,确认宝马与华晨汽车的合资协议延长10年至2028年。

  今年2月11日,宝马集团宣布,将于近期完成总额约279.41亿元人民币的股权交割,宝马在华晨宝马的股权占比将由50%提升至75%,而1月1日,我国才刚刚放开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宝马对于增资扩股的决定,显示出宝马对中国经济的十足信心以及对沈阳基地的百般满意。华晨宝马的新合同也延长至2040年。

  从2003年试探性租用生产线生产,到2010年投资建厂;从不到1万辆到如今的80多万辆;从建设单一生产基地,到研发中心、动力总成工厂、动力电池中心等齐聚沈阳……为什么是沈阳?为什么始终是沈阳?

  6月23日,在里达工厂开业仪式上拍摄的全新BMW i3汽车。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宝马在沈阳建的第一家工厂在沈阳大东区。大东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罗静回忆,大东区在两年内完成了规划、土地征收、平整等所有流程,一天之内办妥涉及土地、施工手续等多个证照,用最优的营商环境为投资保驾护航。

  宝马在沈阳建的第二家工厂位于沈阳铁西区。铁西区这个厂址,防洪标准原本是50年一遇,可宝马集团要求防洪标准达到百年一遇。为了支持宝马建厂,铁西区投资将该地块整体垫高一米,达到宝马标准。铁西的诚意和效率,战胜了多位竞争对手,促使宝马第二家工厂顺利落地。

  2月16日,在华晨宝马铁西工厂车身车间,机器臂在焊接车身。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为了解决交通问题,沈阳地铁三号线直通铁西里达厂区院内,将地铁口直接开在厂区,员工不用出大门就能上地铁。宝马动力电池项目所在的中德产业园内,一条新的地铁线路正在加班加点建设中,这条地铁线西起宝马工厂,贯穿从宝马工厂的产业聚集板块到沈阳细河U谷生态人居核心板块,将为宝马及中德园员工的出行提供更大便利。

  为了改善环境,在宝马工厂厂区外专门修建了一个大型生态公园;为了解决职工居住生活问题,沈阳建成了宝马花园住宅小区,现在宝马工厂周围已经建起了多个大型住宅小区;为解决看病就医问题,沈阳引入了北京三甲医院——积水潭医院;为解决子女教育问题,沈阳市配置优质教育资源,引入了著名的德国盍碧玺曼詹国际学校,这是东北地区唯一12年一贯制的德制国际学校。此外,还建设了勋望小学分校、杏坛中学分校、启工二校……

  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2010年以来,宝马在沈阳总投资超过830亿元人民币。2020年,华晨宝马纳税金额达380亿元;2021年,纳税金额超过430亿元,华晨宝马连续16年成为沈阳最大的纳税企业。即使是疫情肆虐的环境下,宝马在沈阳的员工也不减反增,过去4年里,宝马在沈阳新增了6000多个就业岗位,如今的宝马集团在华机构总人数已超过28,000人。

  工人在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铁西工厂生产线上工作(2020年2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宝马不断加码沈阳,还带动了当地产业集群的发展。2021年华晨宝马的本土零部件供应商增长9% ,达436家;本土采购额增长30%,达714亿元,其中60%的份额来自辽宁当地供应商。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宝马集团在德国以外首个拥有完整电池装备能力的电池中心——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在沈阳开业。2020年,动力电池二期项目竣工投产,加上今年投资总额约为100亿元的宝马集团全新动力电池项目,这对沈阳乃至辽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在此之前,中国动力电池产能主要集中在华东、西南、华中地区,而非东北地区。

  正如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所说,宝马集团是辽宁的老朋友。自2003年宝马落户沈阳以来,我们双方有着19年的精诚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希望宝马继续深化与辽宁和沈阳的合作,扩大在辽投资,与我们互促共进、共赢发展。

  6月23日拍摄的里达工厂开业仪式。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家在中国 里程必达

  无论是强大的装备制造产业链和卓越的数字基础设施组建的“硬环境”,还是营商、人居、配套的“软环境”,或者疫情重压下各级政府部门的全力保障,沈阳都给了宝马足够的信心,助其扎根沈阳,扎根中国。

  不同于2020年初“融入中国社会,讲述中国故事”的悦·家宴,2021年12月16日,宝马直接将迎新年会主题升华为“家在中国”,同时宣布,将秉持“中国优先”原则,在新产品开发中优先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

  6月23日拍摄的华晨宝马里达工厂(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青摄

  如今,宝马集团正通过在沈阳布局新能源生产工厂支持中国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双碳”战略,以“工业元宇宙”实践助力中国制造业升级,开启了与中国同频共振、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4月14日落成投产的华晨宝马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在数字化、可持续和精益生产等方面按照宝马全球最新和最高标准建造,其太阳能光伏系统,将助力这座国家级绿色工厂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绿电目标。2022年内,大东工厂10万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预计发电超2万兆瓦时。华晨宝马同时积极开发创新方式,实现多种资源的循环利用:2022年,生产发动机产生约170吨铁泥废弃物100%回收利用;更新涂装流程、优化喷涂原料成分,让挥发有机物减少72%,废水产出量降低71%,年新增回用废水量120吨。

  6月23日,在里达工厂开业仪式上拍摄的全新BMW i3汽车。新华社记者 杨青摄

  6月23日,华晨宝马具备极高的生产灵活性,拥有面向电动化的生产体系,最高可实现100%的电动车生产能力铁西工厂里达厂区正式开业,这是宝马集团在全球第一座已经完工并投产的BMW iFACTORY。作为集团第一家从设计之初就完全在虚拟环境进行规划和模拟的工厂,里达厂区从厂区规划、建筑设计、生产线布局到设备调试,全部在强大的Epic Games虚幻引擎3D创作平台创建数字孪生模型并进行模拟,构建了真正的“工业元宇宙”工厂。

  里达厂区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的李达村,但宝马将新厂区以“里达”命名,彰显了宝马“家在中国,里程必达”的强大决心。

  11月11日,投资100亿元的全新动力电池项目,则是宝马在中国加速电动化的关键一步。动力电池是电动车的核心部件,在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传统的核心三大件已经被完全颠覆了,从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变成电池、电机、电控。宝马此举可将最新的产品和技术引入中国,有助于本土化率的提升。

  此外,在宝马集团财报年会上,宝马宣布,2022年内量产及试生产纯电动车型将达15款;基于全新构架的“新世代”车型将在2024年开始试生产并于2025年亮相。到2025年底,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

  华晨宝马沈阳铁西新工厂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2021年12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助力沈阳 走向世界

  沈阳和宝马的互相成就,是高端装备制造优等生的沈阳与欧洲制造强国合作共赢的缩影。

  今年新签的宝马全新动力电池项目,落地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2015年12月,中德园建设方案正式获批,这个占地48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是全国唯一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战略性平台。

  7年来,中德园在产业聚集方面成果显著,引进了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德国FEV、采埃孚、贺利氏、法国源讯、布克哈德远大压缩机等高质量项目362个,总投资3200亿元。其中,德资项目84个。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铁西工厂办公区。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中德园高标准建设了6个产业配套园,其中宝马产业配套园就积聚本特勒、博斯等40余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形成了总投资80亿欧元的汽车产业集群。而随着宝马全新动力电池项目的落地,总投资120亿元的亿纬锂能新能源动力电池、总投资100亿元的协鑫移动能源等一批优质项目也纷至沓来。

  “积极抢抓中德合作战略新机遇,坚持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加快打造面向未来的高精尖产业新体系,全力打造中国制造与德国工业战略合作试验区,成为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节点,在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沈阳市铁西区委书记、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郭忠孝说。

  中德园的成功建设,是沈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外高水平开放的缩影:中德园打造了国际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中日园汇聚了日本中小企业,中韩园吸引着韩国创新创业项目落户,中蒙俄经济走廊深化对俄对蒙装备制造、能源资源、科技人文等多领域合作……

  2月16日,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流动生产线的车辆准备进入总装车间完成车辆装配。新华社记者 杨青摄

  同时,沈阳还构建起了畅通的“陆海空网”对外通道,推动创建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拓展了面向欧洲的国际物流干线。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沈阳)持续提升货物集散能力,开行规模达到340列(折算列),同比增长47.8%,居东北首位,全国排名跃升至第六位。目前,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和临空经济区建设提档加速,向打造东北海陆大通道战略支点目标稳步推进。

  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一系列对外开放与合作平台的建立,为包括宝马在内的一大批国际企业进入沈阳创造了良好条件。目前,已经有超过100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在沈阳投资设立了超过170家企业,沈阳同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经济贸易往来,沈阳建设“东北亚国际化中心城市和面向东北亚开放新高地”的美丽蓝图正徐徐展开。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188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