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疾控专家讲解如何开展疫点终末消毒
2022-09-21 09:41:20 星期三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如何开展疫点终末消毒?9月20日,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院感质控所所长黄牧进行了讲解。

  确定消毒范围

  全市消毒工作人员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科学划定疫点,确定现场消毒范围和对象,对病例居住及活动过的场所依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中的要求制定《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疫源地消毒技术方案》,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实施消毒。对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居住或活动过的场所,如居所、工作场所、学习场所、诊疗场所、转运工具,及其他可能受到污染的场所,应进行终末消毒。

  制定消毒方案

  现场消毒前,充分了解消毒对象和范围,在确保安全有效的前提下,根据环境风险、污染程度和物品特性,选择对环境和物品影响小的消毒方法。如环境物体表面,可选择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季铵盐、过氧乙酸、过氧化氢等消毒剂擦拭、喷洒或浸泡消毒;室内空气可选择过氧乙酸、二氧化氯、过氧化氢等消毒剂喷雾消毒,也可选择循环风空气消毒机、紫外线或其他安全有效的物理消毒方法。同时还制定办公楼宇、建筑工地、公共场所、交通运输工具、农贸集市、大型商场、社区、学校、家庭、养老机构等公共场所的消毒技术要点。

  消毒注意事项

  如地面、墙壁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先完全清除污染物再消毒。无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可用有效氯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50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不耐腐蚀的地面和墙壁,也可用2000mg/L的季铵盐类消毒剂喷洒或擦拭。地面消毒先由外向内喷洒一次,待室内消毒完毕后,再由内向外重复喷洒一次。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分钟。

  物体表面如诊疗设施设备表面以及床围栏、床头柜、家具、门把手和家居用品等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先完全清除污染物再消毒。无肉眼可见污染物时,用有效氯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50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剂、不耐腐蚀的物体表面也可用2000mg/L的季铵盐类消毒剂进行喷洒、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记者 樊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01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