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月饼市场价格平稳货源充足 精简包装成为主流
2022-09-01 09:33:28 星期四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秋节将至,沈城月饼市场价格平稳,货源充足。8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组织相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技术机构,制定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对月饼包装等作了一些具体规定。

  8月31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了市内各大商场、超市,发现目前沈阳市场上月饼价格亲民,接地气。

  传统月饼每盒不超百元

  据悉,修改单明确规定:月饼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三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包装空隙率不超过30%等。对于修改单实施日期(2022年8月15日)前生产的月饼,可销售至保质期结束;实施日期后生产的月饼,应严格执行新国标。

  在一些大型商超内,记者看到以往知名的高端月饼,售价普遍在300多元,很少超过400元。在大润发、家乐福等超市,大多数包装精美的月饼,价格多在百元左右。一些传统的手工月饼,每盒售价也不超过80元。

  与此同时,记者还注意到,近期淘宝、京东等网站热卖的月饼礼盒,最高售价都控制在499元。

  精简包装成月饼市场主流

  昨日,记者在浑南欧亚长青城一楼中厅看到,各品牌商家在展台上摆满了月饼礼盒。记者看到,月饼礼盒普遍在100—300元之间,很少有超过300元的,而且包装十分简单,礼盒多采用纸质材质,部分产品采用了铁盒包装。月饼礼盒内的月饼数量以9块最为常见,并未见到豪华多层大号盒子包装。

  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挑选月饼的消费者,大家均表示对今年月饼礼盒的精简的包装和亲民的价格非常满意。

  “包装盒太精美了价钱肯定贵,月饼是体现中秋节的时令食品,我更在乎的是月饼本身的味道和品质,不太在意外包装的精美程度,今年的包装又小又实惠,很适合大众消费者。”

  另外,展台上品牌散装月饼售价在每块5元至15元之间,价格也是非常亲民。

  消费者更加看重性价比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从商家到消费者,对于月饼消费呈现更加理性的态度,更加注重口味和品质。

  沈阳老字号稻香村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稻香村推出的月饼礼盒有适合商务走访的精致礼盒,有适合走亲访友及自家用的实惠款礼盒,口味上有广式、京式类。销售比较好的礼盒价位主要集中在150—200元之间,性价比很高。

  “新规的出台也是监督企业把精力放在产品质量上,而不在包装上,消费者买东西最看重的就是质量和价格,品质高、价格亲民的商品自然会畅销。”一家企业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

  “新规的实施,让包装更加简单化,价格更亲民更实惠更接地气。平价月饼礼盒越来越多,消费者可得到更多实惠。”一家老字号企业负责人说。(记者 王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966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