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道天凉好个秋 首先防止病入口
2022-08-12 08:26:55 星期五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都道天凉好个秋 首先防止病入口

市疾控中心:注意预防秋季传染病

  秋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立秋刚过,天气逐渐转凉,呼吸道传染病逐渐进入流行期,细菌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仍在高发。同时暑期即将结束,开学在即,假期出游和开学潮带来的人员流动性较大,加上国内目前多地多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所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张琳琳在接受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秋季是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及常见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又值新冠肺炎疫情多发,多病共防,做好预防工作十分重要。

  张琳琳说,秋季早晚温差较大,虽然中午仍很炎热,但到了晚上气温较低,要根据温度变化适时添减衣服,避免着凉。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尤其要注意。秋季天气凉爽,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要做好环境卫生,保持环境清洁,防止病菌滋生。要做好手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归来、接触公共设施用品后要及时清洗手部,避免脏手直接接触口、眼、鼻。要做好饮食卫生,生熟食物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不喝生水,不吃生冷和不洁变质食物,以免造成胃肠道疾病。

  张琳琳提醒大家,防疫不能松懈,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密不透风的公共场所聚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出入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要使用纸巾遮挡,避免飞沫传播疾病。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到发热门诊诊疗,主动与周围健康人进行隔离,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防止传染给他人。

  “立秋过后,天气变得凉爽,正是锻炼身体的好时节。”张琳琳说,经常锻炼身体,对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抵抗力、免疫力都有帮助。另外,在饮食上,避免过于油腻。俗话说的“抢秋膘”,并不意味着要大鱼大肉。要保持膳食平衡,切忌暴饮暴食,过甜、过油腻的食品会引发急性肠胃炎、胆囊炎等病。饮食适当清淡一些,以增强胃肠的适应力,也可以预防秋燥。(记者 刘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90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