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时政 财经 社会 科技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体育 图片 数据新闻 无人机 VR
辽宁频道

高温下的劳动者丨烈日下的铁路“修顶人”

2022-07-13 08:33:25 星期三 | 本文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7月13日电(唐晓瑭)骄阳似火,酷热难耐,近日沈阳持续出现高温天气。7月12日7时45分,苏家屯站设备车间的21名减速顶维修工在班组长崔忠琦的带领下,顶着烈日前往编组场开始检修工作。

  苏家屯站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的特等编组站,位于沈大、沈丹、苏抚3条铁路干线交汇处,来自四面八方的货物列车在这里集结,重新编组后发往全国各地。该站日均可办理列车1.8万余辆。

  减速顶是编组场内最为关键的调速设备,类似于火车的刹车器,对于保证调车作业安全十分重要。减速顶在经过长期、高强度“服役”后,未及时进行保养维护,很有可能发生脱轨翻车事故。因此,减速顶的养护维修成为编组站的一项重要工作。

  苏家屯站编组场内有54条分类线,共安装有9603台减速顶。“今天的任务是对上行编组场4644台减速顶进行检查、维修和保养,紧固螺栓、更换防尘圈、注入润滑油,如发现故障顶、失效顶要及时进行维修、更换。”崔忠琦说。

  “踩顶看起来简单,实际上是项技术活。通过踩顶的方式可以初步判断减速顶是否正常做功,如果速度阀片没有起到做功的作用,就说明减速顶出现了故障需要及时更换。”崔忠琦边操作边说。作业中,职工们有序地利用“停轮修”时间对减速顶设备进行检修,缓解因车辆长期高强度运行而带来的减速顶设备“疲劳”,不一会汗水就浸湿了工服。

  “17、18、23、24四条线路的止冲销、开口销要全面进行更换。”“20道134位顶壳螺栓折断,29道71号油缸总成油气泄露,要进行彻底修复并试验检测,保证设备高质量运行……”

  “距离‘天窗’结束时间还有20分钟。”驻站联络员通过对讲机提示。上午9时,收尾工作全部完成,本次巡检作业圆满结束。

  “这些死顶、沉顶要拿回车间进行集中维修”。“天窗”结束后,崔忠琦左、右手各提着一个重达12斤的问题减速顶返回工区,开始清洗、拆卸、洗油、充氮、安装等后续工作。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刘舒]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824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