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因你而文明
2022-05-18 08:33:44 星期三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6日,沈阳市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大会召开,标志着新一轮的创建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沈阳市将坚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创城靠民”,注重铸魂、塑形、为民、重治、植文,建设信仰之城、首善之城、幸福之城、魅力之城、善治之城、共享之城,推动城市转型发展,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接下来,沈阳市将通过开展公益广告大赛、“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十项文明行动等多种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序引:清洁沈阳 扮靓我们共同的家

  4月23日起,市文明办在全市广泛开展了“抗击疫情 清洁沈阳·盛京使者在行动”活动,将每周六确定为“清洁沈阳日”,发动全市志愿者投身到清洁沈阳活动中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共同打造清洁、有序、优美的城市环境。

  活动开展4周以来,已有16万名志愿者参与其中,通过清洁公共设施、园林绿地、社区家庭、窗口车辆等各项活动,收获了的山明水秀、街路清朗的沈阳,提升了市民幸福感。

  文明“公益赛”,创意等你来

  由沈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沈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沈阳公益广告大赛”,面向全国及海外广泛征集公益广告作品。作品包括:平面广告、影视广告、广播广告及特设类广告(随手拍和金点子)。活动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邀请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对征集作品进行权威评审,力求挖掘公益广告精品,发现公益广告人才,繁荣中国公益传播事业。

  文明“志愿红”,城市最美景

把更多的“爱城之心”

转化为“护城之举”,

让“志愿红”

成为城市的最美风景。

  志愿服务

  开展“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结合重要节日、纪念日及当月重点工作,每月确定1个志愿服务总主题,围绕社会公众需求和公民个人需要,持续广泛深入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文明交通、医疗健康等内容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良好氛围。

  新时代文明实践

  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目标,建成13个实践中心,178个实践所,2354个实践站;建强“盛京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推进形成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相贯通的志愿服务工作模式,目前注册人数已达13.6万人;深入推进“一区一品”工程、“一所一项”特色服务和“一站一队”专业志愿者队伍建设,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要,开展培育践行主流价值、“百万志愿者圆百万微心愿”等文明实践活动700余场,构建文明实践“第一方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文明“在行动”,提升幸福感

开展十项文明行动,

促进全市文明建设水平

不断提升。

  旧住宅区专项整治行动

  全面部署旧住宅区专项整治工作,针对411个老旧小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细化工作任务,聚焦重点难点,着力补齐短板,推动旧住宅区治理向基层下移,全面提升老旧小区管理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背街小巷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按照“洁化、序化、绿化、亮化”要求,对列入今年改造计划的56条背街小巷进行高标准设计改造,对已改造完成的126条背街小巷进行维护提升,解决背街小巷脏、乱、差等问题,打造一批“整洁有序、安全顺畅、品质宜居、文化浓郁”的示范街巷。

  卫生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通过开展季节性城乡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全域推进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强化监管考核和执法处罚,保证道路保洁和生活垃圾收运体系高效运转等措施,全面规范道路扫保、垃圾收运、公厕运行等环境卫生作业与管理,不断巩固和提升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水平,实现道路保洁和垃圾收运高标准、常态化的工作目标。

  空中缆线专项整治行动

  按照条抓块保、多元共治、多措并举、突出重点的原则,通过缆线入地、消隐、捆扎、清除等措施,对全市创城重点点位及其周边的强电、弱电私搭乱挂、不按规划施工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有效治理城市空间“蜘蛛网”问题,确保空中缆线整齐规范,无飞线充电现象。

  共享单车及电动车上牌专项整治行动

  按照“供需平衡、总量把控、重在管理”的工作原则,通过引入第三方机构监管、优化停放点位设置、信息系统数字化管理、强化路面乱停乱放执法管理等措施,实现单车有序停放的目标。按照“注册登记、挂牌上路、文明驾驶”的原则,对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全部实现挂牌管理。

  文明出行行动

  以“交通秩序显著改观、道路交通安全运行、科技水平稳步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全面提升”为目标,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引导广大市民形成“文明走路、文明骑车、文明行车、文明礼让”理念,实现行人、非机动车遵章守法,机动车文明礼让,路面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全社会文明出行意识明显提升。

  文明旅游行动

  以塑造“讲文明、重礼仪,讲诚信、重品行,讲热情、树形象”的旅游环境为目标,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明旅游工作,强化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主题实践和示范引领,大力倡导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绿色出游、餐桌文明,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为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文明餐桌行动

  通过宣传引导、活动引领、制度建设等举措,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普及餐桌文明、推广餐桌礼仪,引导市民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使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成为全民道德素质的重要标志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文明祭祀行动

  开展文明祭祀行动。采取多种形式,向市民群众广泛传播宣传文明祭祀理念,普及植树祭祀、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现代、绿色祭祀途径,进一步弘扬时代新风尚,号召广大市民朋友争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文明养犬行动

  按照“养犬要管犬,管犬先管人”的原则,采取“加强宣传、强化监管、合理惩戒”等措施,集中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着力解决遛犬不拴绳、遛犬不清便、携犬出入公共场所、饲养禁养犬、犬吠声扰民等问题,探索建立“文明养犬”行为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增强市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意识,规范养犬行为,进一步营造和谐、文明、优美的生活环境。

每个人都是城市文明的细节,

文明沈阳你我共建,

美丽沈阳你我共享!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无论是加入盛京使者的队伍,

还是立志成为文明监督员,

亦或化作城市“啄木鸟”,

只要您愿意

为文明沈阳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明创建的路上

总会有一席之地等着您!(记者 苏慧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65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