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发布
2022-02-08 08:38:12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辽宁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提出

推动养老托育等领域生活服务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

  日前,《辽宁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规划》就进一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丰富多层次多样化生活服务供给提出目标要求。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全面建立,普惠性公共服务实现提质扩容,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多元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供给格局基本形成,多样化个性化服务成为公共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普惠可及的公共服务布局进一步优化,不同区域不同人群公共服务差距进一步缩小,各领域公共服务重点工程扎实推进,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持续创新。

  在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规划》提出进一步明确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加快补齐农村地区、边远地区公共服务在设施建设、服务质量、经费保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短板。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体制机制,开展城市和农村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在线对接,扩大城市优质服务资源辐射覆盖范围。

  在逐步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方面,《规划》提出进一步增强重点领域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积极推动非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化发展。到2025年,全省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5%以上;具有综合功能的区域性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在乡镇(街道)覆盖率达到80%。鼓励发展全科医疗服务,促进优质医疗服务均衡发展;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推动普惠性住房保障。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要适应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趋势,突出民生导向,着力发展多层次多样化生活服务种类。推动健康、养老、托育、文化等重点领域生活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推进重点行业创新可持续发展;保护传承“老字号”,开发打造“特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鼓励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推进生活服务高品质发展。

  同时,我省还将从构建多元化公共服务供给新格局、促进公共服务体系创新发展、健全公共服务要素保障体系三方面,完善公共服务体制机制,为公共服务发展夯实基础。(记者 陈博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34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