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第七中学践两邻 落双减 打造幸福教育
2022-01-19 16:14:07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月19日电(记者李铮、王莹)在落实“双减”,打造幸福教育工作中,沈阳市第七中学(以下简称“沈阳七中”)以“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的“两邻”理念为引领,集合学校、社区、学生、社会各方,努力打造幸福教育共同体。

  记者在沈阳七中了解到,学校通过让家长走上讲台、让学校走进家庭、让学生走进社区、让社会成为学校等方式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据介绍,沈阳七中在本学期开展了“启卓”讲堂,邀请各行各业的家长走上讲台,为孩子们讲述本领域的专业知识、国家发展成就、自己奋斗经历。组成了由180名家长构成的“启卓”讲堂讲师团,课程内容涉及军事、高科技、航空航天、医学、金融、天文气象、物流、心理健康、法律等领域,形成菜单式课程,每次开设35个课堂,学生完全走班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领域,每一个讲师团的家长都非常用心地准备上课内容,各种模型、影视资料都搬上了讲台,极大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调动了孩子们学习的兴趣,有的孩子听完航天课程后,在听后感中这样写道:真为祖国的航天感到自豪,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也要成为一名航天人。

  为帮助家长解决家庭教育出现的各种问题,沈阳七中充分发挥自身拥有一大批具有丰富教育经验的班主任等优势,推进学校进家庭,普及家庭教育常识。让学校在家庭教育这个平台上,真正走进每一个学生家庭,促进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和谐,不再出现“不提学习母慈子孝,一提学习鸡飞狗跳”的现象,真正做到学生成长家校的共享、共促、共育。

  沈阳七中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和社会担当,他们组织开展“我向社区报到”活动,号召全体学生也包括老师向自己所居住的社区报到,在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积极参加社区实践活动。今年刚入冬沈阳遭遇的百年不遇的大暴雪,学校发起“同扫一场雪,温暖一座城”活动,号召全体师生走出家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清扫积雪,在学生们的带动下,很多家长也和孩子们一起下楼扫雪,据不完全统计,全校大约有万余名师生和家长参与了社区扫雪,邻里互助,众志成城,一时间,七中学生和家长的除雪身影遍布沈城众多社区,赢得了许多社区工作人员的交口称赞,孩子们也体会到了作为社区一员,承担责任的自豪。

  沈阳市拥有大量工业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这些丰富的社会资源可以有效弥补学校教育教学资源的不足。为了拉近学校和这些社会资源的距离,沈阳七中积极展开与这些资源的合作,广泛建立学校校外学科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使它们成为学校的“好邻居”。学校先后与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沈阳药科大学中药标本馆、辽宁省古生物博物馆、沈阳市警察博物馆、沈阳农业大学建立基地关系,定期组织学生到这些地方进行学科学习和社会实践,学习实践内容涉及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在这些地方孩子们学到了在学校内学习不到的知识,开拓了视野,提升了实践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姜冰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827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