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老一小”防护指南,你做对了吗?
2021-12-07 09:37:03 星期二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个人防护仍不能放松。老人和孩子作为易感人群是疫情防控中需要重点关注的群体,该如何做好防护?12月3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发布“一老一小”防护指南。

  儿童

  外出时家长应随时关注儿童佩戴口罩情况,让儿童远离新冠病毒,这些防护要点家长多注意: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教育或帮助孩子饭前便后、游戏玩耍、咳嗽打喷嚏、接触过唾液和分泌物之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不乱摸东西、不吃手、不挖鼻孔、不揉眼睛。

  居室保持清洁,空气清新,每日应定时通风,一般每天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

  儿童的日常生活用品单独使用,家长不和孩子共用毛巾、水杯、餐具等。孩子的物品、玩具和餐具要定期消毒。

  家长外出回来后要更换衣物和鞋,洗手后才能抱孩子或跟孩子玩耍。

  外出做好个人防护

  如必须外出,家长要合理规划行程,尽量选择人少、通风良好的场所进行活动,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儿童专用口罩。家长应随时关注儿童佩戴口罩的情况,如儿童在佩戴过程中感觉不适、呼吸困难,应及时调整或停止使用。

  外出时避免孩子的手触摸公用物体表面,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液等。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或交谈,并尽量缩短户外逗留时间。外出归来应及时洗手,洗手完成后再帮助孩子清洗面部。

  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

  儿童应作息规律,睡眠充足,每天10个小时睡眠时间。保证营养均衡,不挑食不偏食,切忌暴饮暴食。每天要进行体育锻炼。可以选择开阔的公园等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或居家室内运动,运动量要适度,以中低强度为主,身体微微出汗为宜,运动后要注意休息和补水。冬天气温较低,在进行户外活动时,儿童需穿着合适,出汗后要及时更换衣物避免受凉。

  老年人

  普及新冠常识

  家人要为老年人当好老师

  老年人由于身体抵抗力相对较弱,而且大多患有基础性疾病,所以更容易感染传染性疾病。如何做好老年人的防护,怎样为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等,成为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工作:

  关爱和帮助老年人科学防控

  家人要积极帮助老年人从正规渠道及时获取信息,为老年人普及预防新冠肺炎常识,并借用不同案例穿插讲解,便于老年人接受。要不断提醒老年人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仍要减少或不参加各种聚会,远离咳嗽和发热的人群,减少可能带来的病毒传染。确需外出时,让老年人佩戴口罩,并帮助他们把鼻梁处压实,保持口罩的密闭性。

  要注意关注老年人日常生活状态的变化

  关注老年人日常生活状态的变化,包括老年人的体温、饮食、睡眠和精神状态的变化,询问有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如果老年人出现不适,家人要及时陪同前往医院就诊,并做好防护。

  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建议老年人做到以下几点:

  (1)合理的饮食习惯:平衡饮食,少食多餐,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

  (2)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每日睡眠,注意保暖。

  (3)健康的心理状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充实生活,放松心情。

  (4)积极治疗基础疾病:遵从医嘱,根据基础病的不同,按时、规律、规范服用药物。(记者 樊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13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