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时代呼唤马锡五式好法官
2021-11-23 17:14:42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手记:时代呼唤马锡五式好法官

  于力、马令

  楷模是时代的标杆。扎根基层30年的“马锡五”式法官滕启刚,在去世5个多月后,被追授“辽宁时代楷模”称号,无疑反映了一种时代的呼唤。

  年初以来,全国政法系统集中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扣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无论是清除害群之马,还是整治顽瘴痼疾,都是聚焦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影响公平正义感受的问题。

  树立一个“马锡五”式法官的好榜样,让“一刻也离不开群众”的传统精神焕发新时代光彩,唤起了人民群众的深深共鸣,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引起了积极强烈的社会反响。

  马锡五和滕启刚身处两个不同时代,但相同的是心中时刻装着群众、司法为了群众,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体现司法实践的人民性。这说明,当今时代,人们需要的仍然是像马锡五式的审判方式和马锡五这样的法官,这也是人们心中的理想法官。

  马锡五的审判方式是在特定历史背景下产生的,而如今的法治中国同样需要这样一种方式。滕启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为人民服务,在工作实践中摸索总结出用心调解、用情疏导、用法解疑的“滕氏调解法”,带给人民群众有温度的司法体验,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全过程感受到公平正义,彰显了鲜明的人民立场和为民宗旨。

  “马锡五式好法官”受到关注的背后,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司法是社会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民群众希望每一个案件都能秉公执法。人民的期盼,就是时代的呼唤。广大司法工作者应该深深根植人民沃土,更真诚、更便利地服务群众,更公开、更有效地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更广泛、更深入地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像“马锡五式好法官”,一样,续写更加动人的“一刻也离不开群众”新故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087836